2009-04-24

上海不是溫柔的

不斷擴張的地鐵線與扁擔竟聯成一線
請說普通話,不要隨地吐痰

視人民如父母,視軍隊如長城


自備座位


急急忙忙的上海,大家火氣大了一點公安都來了







上海應該是一個妖嬌的女人,以前我總是這樣想像,
像是張愛玲筆下的白流蘇,像是十里洋場裡穿著旗袍
舞著妙曼姿態的女人,來上海近三個月,我隨時得
深呼吸告訴自己,上海不是溫柔的,
我的想像是不實際的。

中國是一門顯學,上海更是一位站在聚光燈下的閃
亮明星,人從全世界湧了進來,我也是其中一位,
大家都想來窺看上海的美貌,想在站在浪潮中,
但 一個大城市的崛起的過程中,
成就了財富、國際化 、新鮮有趣、變動的刺激感,
但從美好面篩選下來 的卻是貪婪、無情及複雜。

走在路上,你會面對推銷人拉著你,一個陌生人
緊貼著你,你可以大叫請他滾開或是跟我一樣我在
一次、二次後裝聾作啞,你可以在地鐵時傻傻排隊
,或是列車到了就衝了上去,你可以不提防但你
可能錢包就不見了;你可以在銀行辦事時,因為
你不是在地人,而得到特別待遇。

辦事員說:「你辦這個業務,需要當地人當保證人
?不然不能辦理,下次再來。」在已經等了一個多
小時,我回說:「當地人是意思是?」辦事員說:
「中國人!」我說:「你的意思說台灣人不是中國
人?」我詢問著,他不再回話,
但我需要辦理的業務卻處理好了

你可以忽視這裡的服務品質,不時對服務員開罵,
或是靜下心來表示你非常「文明」的一面,你可以
隨意穿越馬路,但小心車子撞上你。在上次回台灣時
,我說著來上海需要軟件升級,朋友說在職場上
面對是來自全世界的競爭,以及在地人以低價的
薪資卻拚了命往上衝的心態,在生活上,你必需調整心態
,在跟出租車師司傅吵完架,深呼吸後走向灑滿陽光的街
道,看著在法租界吐露新芽的梧桐,告訴自己一切沒事。

很多新鮮事、好吃的食物、有趣好玩的人、許多快速變
化下形成的荒謬事,這裡是中國一切都可能發生;也許
對某些片刻情緒上是不舒服的,
但我還是慶幸看到這些 美好與荒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