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18

「小心新疆人!」她說。

剛搬到新居,還差一些生活用品,在朱的建議下,決定趁這幾天上海回暖到宜山路看看
是否有生活用品店,走在路上行人已經迫不急待穿起輕薄的春裝,而我則還是穿在大外
套,走沒幾步路便開始發熱。

宜山路有點像是台北的南昌街或仁愛路的綜合體,但卻是放大版有高端家俱也有裝修裝潢公
司,但我需要的卻是碗盤杯子,所以閒晃了一個多小時,手上的購物袋仍是空無一物。
約莫是下午五點半,可以感覺到人潮從四面八方湧了出來,交通也隨著街燈的亮起愈來愈糟
,我一無所獲得走在天色漸暗的宜山路,一面四處張望是否有家居用品店,一面還得當心一
路上正在翻修的人行道,有點迷失方向,我決定再走一段到好打出租車的地方。

敞著外套提著一個綠色的家樂福購物袋,漫不經心且心煩,路口上有一個男人從後面超前
我,但卻二次回頭盯著我看,覺得有異便想離他遠一點,於是放慢腳步。過了一個路橋,
便不再像前面那般壅擠。

突然間我被推了一下,一個女人快跑過我邊回頭說,「搶包!」她一面喘氣一面喊著,
我有點摸不著頭緒,是搶我的包嗎?我並沒帶任何的提包,卻有一只醜陋的購物袋。
回頭看,似乎有個人影快跑隱於人群中。女人停下腳步,趨向我她說:「 你有東西掉了嗎?
我常看到那一幫人在這裡,怕他們亮刀子,所以剛才用跑的!」 剛一直在看我的男人,也走
到旁邊,他說:「我以為她是你的女兒,她一直跟在你後面。」 女人說:「那個小女孩要偷
你的錢包,偷不到的話她定要搶的!」原來有一幫人走在我附近, 其中似乎是一個婦女帶著
一個小女孩。她高度剛好讓我回頭看不到她,而她伸手的高度剛 好可以摸到我放在左邊 口袋
的皮包,孩子的手細小,比較好行竊。

感覺到害怕,手心一直出汗,嘴上不斷地向這位女人道謝, 她說:
「不要緊的,小心新疆人!」。

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得要提防新疆人,或許這也會發生在台灣,出門在外,凡事還得提高
警覺,昨天夜裡一男人走向我,我便高度警戒但其實他只是要問路,我匆匆快走,只丟下不
知道一句話;希望我不要變得太冷莫或表示的太像驚弓之鳥。

*友情提示:
朋友說,新疆人由於是少數民族,犯罪從輕所以即使被抓到也會早早放出來。
所以有些人就利用這點不斷再犯,朋友也有這個經驗。不可能24小時都提防
那些輪廓鮮明,似外國人的新疆人,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壞蛋;外出只把所
要的錢放在口袋,少提個包以免成為目標。她還說去年就有一個交通大學
年輕人因為見義勇為,白刀子進紅刀子出,早早結束年輕的生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