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1-08

2005。150元與上帝的光輝

離某某下班還有近九十分鐘,重新開幕的百貨公司冷氣的吹送下,讓我打著哆嗦離開,先到青春古怪的西門町閒晃,人像蝗蟲不斷從四處湧現,買賣的交易以快速的節奏進行,有一家150元太陽眼鏡店吸引我的目光,牆面上全是前衛合時的太陽眼鏡,五顏六色、圓方齊全,我忍不住想詢問老板,這是只能裝飾還是真能保護眼鏡(真正的太陽眼鏡),老板離開他坐的矮板凳,頂著灰白的頭髮及十分明顯的肚腩,一個大概六十歲左右的男人,嘟囔說著:「UV400入門的技術門鑑很低,之類的話…」

後來他竟然開始用跟英文解釋與說服,我一開始有點驚訝,當然更多好奇的成分,我停下來轉向他也用英文問他問題,但無關眼鏡,而是他的英文程度實在好到一個無法與他個人的工作,穿著(汗衫與短褲)與年紀作一個聯想,他在三年前開始自學英文 ,從KK音標開始,他的程度應該比大部分的台灣人還要好吧?他能很精確的使用一些詞語,使用所謂「高級」的單字,讓人驚訝他是「自學而流暢」的英文,卻從沒上過英文會話補習班,他把握每次可以跟路人練習的機會(他從隨身的袋子 拿出一本英文雜誌 及一本字驕傲的跟我說他每天閱讀的功課)
學習任何一種語文,動機應該是很重要的一環,他為什麼學習英文,因為在三年前他開始接觸天主教,他想要學習的西方的語言,更能接近上帝的榮耀與光輝,至於他為什麼突然跟我說起英文,我不太清楚他的動機,也許炫耀、也許練習,最後走來了一個在附近賣沙威碼的中東人加入談話。

我們在考試成績的累積下,開始學習英文,每個人到大學畢業至少都學了十年的英語,但我在很多時候仍然有啞巴吃黃蓮之苦,只能點頭、微笑。想當然爾我沒打算買150元的太陽眼鏡,不過得到了某個平凡小民對上帝的榮耀(及有點驚訝敬佩慚愧的心情離開)

我也忘記的事2005年庫存回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