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1-08

2005。無頭蒼蠅與人生的巧克力

最近有一篇文章引用了「阿甘正傳」裡面巧克力的意念,
延伸出年輕人追尋人生目標與夢想的概念和觀察。

假如要用一種生物來自我比擬,我大概會選無頭蒼蠅。
在生命開始面臨選擇,誰不是猶豫,徘徊?

昨天下班後,在台北車站附近,晃著晃著與一旁拖著疲倦身軀趕忙回家的人群大不相同,
相較於車站裡川流不息的過客,我一派悠,坐在鐵板凳啃著剛出爐飄香麵包。
盤算著去附近的一旁的書局閒晃,邊想邊看著路人不同的行走姿態。

在吃完最後一口麵包之前,我看到另一個也可以稱作無頭蒼蠅的人,
她往前走,又退一步;向右轉又停駐。一副向左也不行向右也難,進退維谷,原地打轉。
她具體化了我內心無頭蒼蠅的形象。
她的外表一如常人,在繁忙的車站中央裡很容易被淹沒。只是她的手杖還是提點了我,她不太一樣。

我驅前,她說:「要往四號出口。」
我無法想像她在黑暗當中缺少導引磚,她如何尋找方向。她說常常這樣,但總會找到方向!
出了四號出口,問了她下一步呢? 她要搭公車。她幾乎天天搭公車。
公車不會說話,站牌也不會叫,但她告訴我她知道,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會到她的站牌。
在送她離去後。我有許多感想。有些是同情,但更多的是佩服。
在未知的前進當中,有人比我們更勇敢,即使他們看不見。


我也忘記的事/2005年庫存回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